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創作 就是化繁為簡


每當埋檯寫劇本,時常會掉入一種錯誤中,就是感覺要填滿眼前的白紙,
要將一個五十字可簡介出來的概念,化成一份五十多頁的劇本,可不容易啊,
於是想豐富每一個細節,但當背後的想法並不豐富,就變成「拉長」每個細節了。

大家讀書時寫過作文,要交指定字數(而那是一個爛題目) 就會明白,
要拉長來寫可是一個痛苦的過程,而且是一個沒太大創造性的過程。
如果是作文還可以交給老師改,順道懲罰一下他;可如果是自己的寫作,懲罰的就是自己了。

跟「拉長」相反的就是「壓縮」,物件的壓縮就是用壓力把它縮小;
而一個故事終歸是抽象的東西,用力壓也沒有用,唯有就是「化繁為簡」。
奇妙的是,在成功化繁為簡的時候,自然會有真正的細節流露出來。

「化簡為繁」的寫作會有沒完沒了的空洞有待填滿;
「化繁為簡」的寫作會有一刻你知道不能再多,也不能再少。
其極致的表現是好的詩詞,和好的旋律:不能再多一個字,也不能再少一粒音。
「化簡為繁」是容易的,吹水就是化簡為繁;「化繁為簡」是困難的,要不厭其煩地追尋。

好的科學研究似乎也是如此,在繁複的現象世界下,尋找背後簡潔奧妙的定理。
而一般的人的生活似乎相反,將可以簡單的生活,逐步變得複雜、混亂和巔倒。
也許正是如此,所以我們期望藝術能「化繁為簡」,
做到這件現實生活我們做不到的事,讓我們看到現實生活中看不到的美。


陳煒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